当前位置:首页 > 荆州市 > 新闻报道

荆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华丽转身”

来源: 2022-03-11 10:29:00

      荆州新闻网消息: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荆州作为农业大市,如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江陵县江北农场,以前成片的冬闲田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宝地”。这几年,在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倡导下,种植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来年4月就可以收获,正好将冬闲的五个月时间利用起来。种植油菜政府不仅免费发放种子,还有补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江陵县发挥油菜养地增粮优势,突出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扩大“稻油轮作”模式,2021年秋播完成油菜播种面积30.04万亩,比2020年秋播油菜面积27.3万亩增加2.74万亩。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荆州作为产粮大市,2021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062.54万亩,总产91.19亿斤,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双增”。今年,荆州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新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0亿斤以上。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荆州将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荆州将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优质稻米、淡水渔业、菜籽油、生猪4条产业链为重点,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主管:荆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