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荆州市 > 新闻报道

洪湖瞿家湾镇:以“红色财政文化”助力农村改革

来源: 2022-04-19 10:38:25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瞿家湾财政所焕然一新,还加上了红色文化元素。“红色财政所”里,红色基因、党建统领、财政力量、基层风采等展区,集中展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中国财政发展沿革等内容。在这里,红色文化、党建文化、财政文化相互交融,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财政文化”。

      其中,一张老照片上的文字引起记者的注意:“1931年12月,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成立,柳直荀任财政部长。”透过照片,记者不由地对根据地财政保障革命需要的智慧肃然起敬。

      去年7月,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机制、数字乡村发展机制、促进农民增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四项重点任务,经报财政部、湖北省财政厅审批同意,洪湖市在瞿家湾镇以及邻近的沙口镇2个乡镇、7个行政村开展以瞿家湾红色文化为载体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积极打造的瞿家湾“红色财政所”便是其中项目之一。

      “这个综合服务平台是瞿家湾‘红色财政所’所长杨琴带领团队用24天建设的,不仅营造了浓厚的‘红色财政文化’氛围,也拉开了‘红色财政所’创建的序幕。”洪湖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洪湖市以红色底蕴促经济发展,致力将瞿家湾全域打造成集旅游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而“红色财政所”为此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

    “我们瞿家湾财政人有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更要将其体现在工作上。”杨琴说,革命时期的财政人对财政工作的一丝不苟时刻感染着他们,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还有什么理由懈怠呢?借着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户瞿家湾的东风,“我们更要做好财政基础工作,把各项政策落实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杨琴说。

      如今,“四个率先”已经是洪湖财政人的品牌——率先党建引领,拧好总阀门;率先履职担当,管好“钱袋子”;率先厉行节约,过好紧日子;率先正风肃纪,走好人生路。

      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要求加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联动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健全村内公共事务管理服务功能,落实扶持农村各类便民利民服务的政策措施。

       这对基层财政所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近年来,洪湖下大气力规范财政所建设,不仅有优美的办公环境,还有更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去年4月,洪湖市财政系统选派40名青年干部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脱产学习两个月。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财政人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主管:荆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荆州新闻网